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收割,曬穀,美麗的稻穗

終於要收割了,好險這裡不是大埔,可以等到稻穗成熟,完成一位農夫與一顆種子所應該完成的生命節奏。

7/23早上是這幾天來雲最多的一天,打電話向負責聯繫割稻機工班的氧化鐵再次確認,「確定今天還是要割嗎?」,「已經在割了!」擔心著割完稻就會面臨到午後雷陣雨的遭遇,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一步算一了,想不到,後來的陽光竟然越來越大。

老婆昨天前往合歡西北峰,擔任生態登山學校舉辦的亞成鳥活動的輔導員,一連四天,剛剛好就是預定要曬穀的這四天,老天爺似乎總是對我特別眷顧,總是喜歡安排一些異於平常的挑戰給我們這個家庭啊!帶著二個孩子,開著借來的小卡車,我們一家三口載著一小卡車的稻穀,從員山的田裡回到三星的家,「就在旁邊的馬路上曬吧!」我是這樣打算的。

雖然地面不太平整,雖然多了許多的小石頭,但是可以就近照顧孩子,也只能放棄鄰居願意提供的曬穀場,選擇這個家門旁的馬路曬穀場了。

割稻中

小綠說:「那個車子把稻子『吐出來了』!」

自家童工

昨天晚上回台北開完會,今天早上一早又趕回宜蘭曬穀,身心俱疲之際,老天爺還是對我不薄,下午一點多四周圍就陸續響起了轟轟的雷聲,由於今天的太陽不大,我為了多把握一天日曬的時間,一直捨不得儘早將遮雨布蓋上,只能提心吊膽的密切注意周遭的風向與雲系變化,希望能夠趕在最後一刻前再將雨布蓋上,結果還是一位有經驗的鄰居大姐看不下去了,跑到我家來說「要趕快收稻穀了!」,我才決定進行覆蓋的動作,決定提早下班。就在我用最後一個輪胎將帆布固定好之後,豆大的雨點,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傾盆而下,還好,我剛剛好在最後一秒鐘,將我的稻穀完成防水的動作,終於,可以提早下班了,真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要懊惱呢?
大雨中的美麗稻穗

這就是農人的智慧吧!無米樂啊!無米樂啊!沒有種田之前,生活在都市中的我是如何也無法想像所謂的「看天吃飯」,或者簡單的一句「隨遇而安」。老天爺要下雨,農夫是無論如何無法說不的,老天爺不願意下雨而無水可灌溉,農夫也是沒有置喙的餘地,但是,農夫卻能夠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之中,學會了與老天爺的交往知道,那就是放下「自己」。

對一個從都市來的中產階級來說,能夠學會放下自我,學會縮小自我,真是一件艱難卻又令人愉悅的成就。

大雨正在下著,或許明天又有部份的稻穀受潮或是浸水了,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我已經漸漸的長出了一顆來自土地的心,一顆農人的心。

Hoyian Hoyian na-lu Haiyan, iyan hohaiyan........

美麗的稻穗已經收割,你聽得見農村的歡樂歌聲嗎?

2 則留言:

  1. 辛苦了!加油
    你家兩個小孩怎麼看起來像是一樣大了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啦~
    我們家兩個小孩看起來的大小真的沒差多少,因為妹妹吃得多,姊姊吃得少,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