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小小孩的心事

就這樣,大人時常忘記自己是孩提時的心情。
要孩子上學時要勇於表達,該向老師說的事情要說,卻忘記了,自己小時候也是膽小、退卻的。
學校生活中,不小心的事情總會發生,可是不一定每件事總有勇氣向老師啟齒,沒說出口的話,吞進了肚子無法消化,在胸口形成了一團團的硬塊,再也無心感受接下來的發生,或下一個行程,糟糕的一天就從這裡開始,掛心著沒說出口的話是多鬱悶的事情啊!但是誰心事誰人知。
誰會細細去體會孩子的心事,為什麼急著趕媽媽回家?為什麼今天特別脆弱,一件小小的事情就不堪一擊,嚎啕大哭?為什麼今天不管三七二十一,哭鬧著一定要吃到那一根棒棒糖?為什麼晚上吃飯時,平常的好胃口不見了?
阿爸說,小綠今天怪怪的,是不是生病了。
對啊!我回答說,一定是生病了,孩子剛開生病總是這樣,沒有什麼症狀,但就是不知道在番什麼。
話雖如此,一向開朗的小綠突然沉默且鬱悶起來,總是讓人心疼且擔心。我後悔剛才用重話罵了她,回過神來,我換上笑臉,送上溫暖的關懷,抱一抱我的孩子。孩子的眼眶有眼淚一滴一滴落下,我這才發現她一直糾結的心情。唉呀,也不知道自己在跟孩子鬧什麼脾氣,早該如此做的啊!

仔細回想起來,一切一切的源頭,應該是下午在學校的發生。
今天午睡時,小綠睡得很熟很熟,不知不覺間,就把衣服和睡袋尿濕了。但小綠默默地自己承受這件事情,跟平常一樣把被子收好,跟著大家一起活動、吃點心,完全沒有向老師或任何人提起這件事。而老師也沒有察覺任何異狀,所以沒有發現。一直到下午我去接小綠時,一接近小綠,我問她,"是不是上廁所沒弄好,怎麼身上是尿味?"伸手一摸,哎呀!衣服跟褲子都是濕的,才趕緊換上乾衣服。過程中沒有人責怪小綠,但我感覺得到她對此事的不安感受,我安慰她,不小心沒關係,但衣服濕濕的不是很難受嗎?下次要告訴老師。她默默地地點點頭。
以為事情就此落幕了,所以我繼續趕往下一個行程,繼續做一個大人的樣子,忙著永遠忙不完的事情。這樣的節奏,原本應該相安無事的,但這個下午,我和小綠的雙人舞卻怎麼也跳的不順暢,我們像是配錯對的夥伴,頻頻踩到對方的痛處,卻不知道為什麼。

直到繞了一圈回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下午的小綠,心情是不好的,就和我們大人一樣,偶而也會心情不好,看什麼事情都不對勁,就是想要小小的耍賴一下。累積一個下午的委屈心事,不是短短三言兩語就能化解的,也不是安慰就能解決的,她需要的是時間,是無條件的包容。還好我雖然粗心,但總算覺察到了。還說什麼包容、耐心點點的,孩子隨便一考,就把我考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