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梨子園的秘密基地

        正好最近在讀人本朱朱的大作,她提到關於孩子的玩,他建議把拔們可以陪著孩子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帶著孩子到野地,找一個據點坐下來,讓孩子自由去玩耍,而把拔的工作只是負責注意孩子的安全。不用教孩子怎麼玩,他們會創造出自己的遊戲。當然馬麻也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只是平常把拔跟孩子互動的機會較少,而野地粗曠的遊戲方式,正好也適合男人帶孩子的方式。

        就只是給孩子一個空間,一個自然的空間就好,不用從家裏帶任何的玩具。

        梨子園的工作進入緊鑼密鼓的修枝階段,前兩個月連綿不斷的秋雨,打亂了梨園工作的進度,前一陣子忙著除草,一見天晴就要臨機應變趕緊整裝前去除草,把其他事情先放下,深怕又錯過了好不容易的太陽公公,就這樣,這一陣子的天氣也真是有趣,總是早上天晴,中午過後就下起雨來,總算把握時機把雜草稍微整理妥當。

        接下來就是修枝的工作了,這是與梨子互動親密的開始,必須仔細端詳眼前的這一顆梨樹,她需要什麼?我們能為她做什麼?就像捏拔一個孩子,我們總是會希望她朝著我們要的方向伸展,並且要維持一顆梨樹優雅的姿態。所以這個工作也是挺有趣的。

        還記得在前幾篇文章曾提到我們的梨園今年有所改變嗎?

        鏟去了一半了梨樹以後,過去的梨子園,如今成了一半是農田,一半是梨子樹園的景象。少了一面的圍牆,梨子園變得開闊了。孩子們有田埂可以走,不需要通過及胸的雜草,就可以到達梨子園裏面,況且這一片新天地,拓展了孩子們在此遊戲的勢力範圍,有田、有樹、有小橋流水、有田間小路,更有著通向迷宮一般的梨子樹林,這簡直是孩子的心天堂樂園。

        兩個孩子現在很愛去梨子園,她們寧願跟著把拔到梨子園工作,也不願跟我去逛菜市場,可見得這裡有多好玩了。今天,她們還特別邀請我去參觀她們的秘密基地,要先坐火車,通過鐵閘門,走過窄橋,通過小溪才能抵達的一個新天地,她們帶著我來到渡船頭,我是客人,她們是船夫,領著我坐她們的渡船去遊玩。見到自己孩子玩的幸福的模樣,心裡頭想到,這樣的好地方豈能獨享,應該邀請更多的孩子的玩才是啊~

1 則留言:

  1. 哈哈
    看完阿秀的分享,我才發現
    在淡水河畔的河濱腳踏車道完成前
    原來我就是醬子長大的呢!

    "帶著孩子到野地,找一個據點坐下來,讓孩子自由去玩耍,而把拔的工作只是負責注意孩子的安全,不用教孩子怎麼玩..."

    感謝我的把拔:)

    自己創造出來的玩法,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呢!
    難怪總是有人說
    童年時候在田園林間玩耍的記憶
    會成為長大後源源不絕的支持力量...


    牛奶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