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長江百貨

    孩子橡皮擦沒了,跟我說,"我要去長江百貨買。"班上XXX的橡皮擦也是去長江百貨買的喔"她又補了一句。"
    隔壁的孩子學習原住民語需要簿本,她告訴我,"xxx說長江百貨可以買的到,一本十元,我媽媽要去幫我買。"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去長江百貨添購日常用品,成了孩子間值得拿出來一題的話題。彷彿去長江百貨買個筆芯、橡皮、自動鉛筆等等的小事情,就可以讓孩子開心不已。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幾個月以前,也就是孩子還在讀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大部份的孩子是沒有去過長江百貨,甚至可能也不知道有這麼一間店,雖然它位於離學校不遠處,就正好在燈火通明7-11超商的斜對面處。

    而就在一次大考結束後,孩子班上的老師想安排來一趟社區之旅,於是我們帶著孩子走過社區的老人關懷據點,聽老人會的會長介紹這個溫馨的聚會所,還邀請孩子們的阿公、阿嬤有空也來走一走。然後繼續沿著巷子走到柑仔店,老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禮物,就是發給每個孩子20元的零用金,讓他們在這裡消費,也算是一次購物經驗的學習。孩子們個個都興奮不已,有的孩子看什麼都喜歡,拿了一種又看到另一種,在眼花撩亂的商品之間猶豫不決。但更興奮的是柑仔店的老闆,阿公看到可愛的孩子,笑得合不攏嘴,也不急著算錢,拿出相機說是要和孩子們合照。最後,還很阿撒力地大聲宣佈,"今天買的都算我請客",他把所有的錢全數退還給老師。

    真是有人情味的鄉下啊!老師心有所感的說"還好,我們最後是選擇來長江百貨消費,而不是到對面的連鎖超商。"這間陪伴社區走過三十幾個年頭的傳統柑仔店,小小的,稱百貨卻也不為過,什麼做稞的用品啦、吃的、用的,一般鄉下生活常用的東西,這裡都可以找得到。

    我們問孩子,以後要不要多多支持這間在地的小商店啊!孩子們很大聲地答應,而且,看起來他們也真的很認真地在做這件事呢!。

2 則留言:

  1. 好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很認真考慮某天也要搬到宜蘭住.

    小朋友好可愛,努力地支持著長江百貨.

    回覆刪除
  2. 你的孩子們好可愛啊!
    作為你當年的學伴(之一),分享你的快樂與幸福!
    希望有機會去看看你和你親愛的家人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