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是誰!在我們田裡築了個巢呢?

有時候就是要用赤裸的雙腳踏上泥土,然後感覺可以釋放累積在體內,負面的能量。就在我全身上下又開始不對勁的此刻,我又來了,不知是田野的召喚,還是我身體自己在尋求一個生命的出口,這個下午,我就是很想到田裡走一走、看一看。

出發去田裡囉!
孩子們當然更興奮囉!因為把拔說,前兩天來搓草時(台語,除草的意思),發現了兩窩鳥蛋,而在不遠處,把拔還發現鴨子出沒,所以在推敲是不是鴨子來到田裡來築巢。雖然很高興有鳥蛋可以看,可是也表示,我們田裡的草真的太長了,所以才會有那麼一個提供遮蔽的角落,讓鳥窩可以埋伏在其中而不被發現。
只有老爸很認真的在除草

兩天過去了,鳥蛋應該還在吧!
那一天我們一起播的田,長大不少了吧!
怎麼才幾天不見,雜草大發生,已經把稻子淹沒了,真的是春天到了,萬物都開始蓬勃生長起來,還好我們的稻子也很爭氣,看一看那一天大家一起播田的區塊,稻苗們也都很努力的在長大,因為它們知道,有許多人關心著它們。

鄰家小朋友也跟著一起來玩


軟軟溫溫的泥土,一腳踏下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暖流,像是從地底下緩緩地,滲透進去我的皮膚,然後流到身體的血液裡面,慢慢地,撫慰了焦躁的心,讓整個人就此沈靜下來,沈浸在像是母親溫暖的懷抱一般。真是特別的感受,一定要告訴更多的人一起來感受看看。


 搓草必須把腰彎的很低,把雜草連根拔起之後,再用力塞到泥土裡面,讓它們不見天日地淹沒,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我大概只維持了二十分鐘不到,就...腰酸背痛,然後就藉著找鳥巢的名義,偷懶去了。今天的任務是來找鳥巢,雜草,唉~這陣子要努力一點來作工了。

發現什麼特別的嗎?
果真,孩子找到了鳥巢,一個有三顆蛋,一個有四顆蛋,太可愛了吧!

這一窩有三顆




我們告訴孩子,不要大聲喧嘩,不要太靠近鳥巢,也不能用手去碰鳥蛋,不然,被鳥媽媽發現,牠可能就會以危險為由,棄巢而去了。
這一窩有四顆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小鳥孵出呢?真的是很希望。把拔貼心的留了一些雜草給鳥巢作為遮蔽,雖然這一陣子有一部分的稻苗被鳥踐踏的亂七八糟(應該是鴨子),而必須從新補秧,但我們補的很高興,一個鴨子喜歡造訪的水田,應該是很讚的吧!
要安全的長大喔!我們衷心祝福著這些可愛的小生命。




4 則留言:

  1. 真實的生命教育,對寶貝們更是難能可貴啊!希望暑假去時還有不同的驚喜喔!期待~珮雯

    回覆刪除
  2. 有可能是 紅冠水雞 ? !

    回覆刪除
  3. wow, 鴨間稻也現在彩虹太陽米之家...老烏鴉

    回覆刪除
  4. 大自然總有出奇不意的驚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