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春節,春天的節日,農人的嘉年華


春節剛剛過完,我們的稻田與梨園,也剛剛要展開了這一季的春天,所有的生命似乎都迫不期待的從冬天之中復甦了過來,今年春天到來的速度遠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快上了許多,冬天也似乎早早的就離開了宜蘭平原。

今年的冬天,高山沒有再下雪,宜蘭也沒有再出現連綿無盡的冬雨,往年在宜蘭常見的呼嘯而過的東北季風,今年似乎顯得意興闌珊。不過,農民的忙碌,似乎又比往年來得更加明顯。光是要找一台耕耘機來犁田翻土,就花了不少心力,原因是今年由於休耕政策的改變,幾乎所有幫人犁田的專業代耕者,都因為農地釋放出來而大幅增加了承租的農地,光是處理自己的田就來不及了,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幫人翻土了。


還好,最後還是在過年前,讓彩虹太陽的稻田開進了一台鐵牛,終於把收割之後放任生長的雜草,慢慢的埋進了泥土之中。而原本乾旱了整個半年的稻田,也再次轉變成沼澤,準備再次孕育出今年的稻米。


衝出石蠟膜的嫩芽,已經迫不及待的迎接春天的來臨。

今年彩虹太陽的自然農法高接梨,也在前幾天完成了所有的花芽的嫁接,而且迥異於往常,今年的嫁接成功率提高了許多,大概是老天爺看我們連續幾年都採收不了幾顆梨子,今年特別寬容我們不夠成熟的技巧,讓嫁接上去的花苞,有八九成存活了下來。

不過這還只是第一個關卡而已,嫁接存活後,還要能順利開出健康的花,之後還要成功的授粉著果,還要經歷蟲害、病菌的考驗,梅雨颱風的侵襲....一道接一道的關卡,最後才能把一顆顆沒有使用農藥肥料的自然農法水梨,實實在在的捧在手上。


春天,梨花已經展開雙手熱情的擁抱著了。往年,過年期間都還是凍著雙手在冷氣團中接枝,今年的過年卻已經看到橫山梨母樹的梨花已經開花。種了許多年自然農法梨子,或許今年真的可以看見春天?

不過,我一直覺得春天其實一直就在自己的心中,尤其是每次看著看著這些土地上的生命一個一個綻放的時候,看著腳下的土地沒有因為農藥肥料而顯得特別生意盎然的時候,吹著風,曬著陽光,春天,其實也已經來到了心裡了,暖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