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堅持不施肥的梨樹主人

我的梨園
昨天再度前往梨園除草,這是連續多日下雨之後,隔了將近一個月後才又再去梨園看看,心中有點忐忑不安,真不曉得梨子園會變成什麼樣子?

騎著腳踏車在陰霾的三星田園間徐行,感覺是很棒的,四周的水稻田都是在休耕狀態,只見候鳥已經各據一方了,可愛的小青足鷸,站在水田中看著我騎過身旁,灰脊鴒族群也已經大舉進駐了,雖然宜蘭冬天的陰雨綿綿,讓人有點受不了,不過看見這些遠道而來的異鄉遊子,感覺卻很溫馨,至少這裡還是一個值得過冬的地方。

附近的梨園早已經遍撒除草劑了,光禿禿的果園,只剩下上將梨梨樹突兀地排排站,樹幹旁一包包的肥料,正準備餵給梨樹們吃,不管梨樹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隔壁的梨園
這樣的感覺有點像我們家現在正在養的小狗,一直在思考要給他吃什麼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餵給他「買來的」包裝飼料,反正大家不都是這樣?而且,這是「專家」研究出來,最科學,最符合狗狗需求的配方與營養啊!

真的是這樣嗎?我相當保留。

就像梨樹,難道不顧一切地餵給他們化學肥料或者一般市售的所謂「有機肥料」,就是滿足了梨樹們的需求了嗎?

這是我這一季承租的梨樹群,一共有42棵可愛的梨樹,從來沒有作過農的我,打算從這42棵梨樹開始我的務農生涯。

和一般梨園最大的不同,就是別人的梨園已經是光禿禿的單調色彩,我的梨園卻依然綠油油的,充滿生命力,當然,「雜草」的高度也是比人家高上一等...。可是,這樣的草木茂盛的樣子,雖然讓我覺得很「自然」,不過,卻是一般「專家」或者其他農友頻頻搖頭的對象。
生意盎然,但不保證收穫?
「一定不行的啦!」「沒有施肥怎麼可能種的出來?」「宜蘭多雨,土壤貧脊,一定補充給他養分才可以...」,對於原本信心堅定的我,不斷聽到這樣的評論與忠告,心中不免動搖,不過,我最後還是決定,要堅持下去。

梨園由於不撒除草劑,之前雜草氾濫非常誇張,藤蔓類的像山苦瓜、山葡萄等,在剛接手的時候,幾乎將整個梨樹全部覆蓋住,無法呼吸的感覺,後來花了許多時間才將樹上的藤蔓完全清除,為了改變梨園中的植物相與優勢族群,避免山苦瓜再度氾濫,我採用另一個優勢族群,「火炭母草」來壓制山苦瓜的生長,到現在為止,看起來效果已經出來了,由於火炭母草的大量生長形成優勢群落,山苦瓜已經撤退成邊緣弱勢族群,終於可以比較放心了,就算一個月沒來巡視,梨樹也不會被這些惱人的藤蔓纏繞了。
火炭母草
一棵一棵檢視,是今天的主要工作,我相信,一棵一棵關心我的梨樹,一定會比大量使用肥料與農藥的效果來的更好吧,如果對這些梨樹給予更多的關心與注意,讓他們獲得正常的環境,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梨樹會長不好?結不出果實?

梨園走一遭,發現了有幾棵多了落葵陪伴,順便摘回去當晚餐,算是今天特別的收穫,希望我這群梨樹們,在我的「自然農法」照顧下,可以越來越健康,就像我可愛的二個小女兒一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