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開始接枝

昨天進行第一次的接枝作業了

我採用的方法是以日本進口的「石蠟膠膜」進行綑纏與包覆,雖然成本較高,不過因為它視天然的材質,可自行分解,同時,具有高透氣度的特性,可以讓花苞與植株在重要的接枝生長時期,獲得氣體交換的需求,同時保有一定程度的包覆保護性,避免被天候與昆蟲傷害。

由於採取不施肥、不施藥的方法,隔壁的農友一直對我的梨樹不抱持希望,因為他不斷強調「高接梨」本身就已經是「不自然」的作物,採取這樣的農法,一定是徒勞無功的。

誰較我就是屬於鐵齒的一小群人之一,只因為,我願意相信,生命在自然中,會有他的生存方式,人為的介入,終究是見樹不見林,永遠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當我們對於果樹灌施各種「精心調製」或「高貴名牌」的肥料,或者噴灑各種「有效」的殺菌劑、殺蟲劑與營養劑和生長激素時,農人的「心」的焦點是放在哪裡?

就像養育孩子一樣吧!

我們總是急於教給我們的孩子越多越好的「有用」知識或技術,英文、數學、鋼琴...。父母總是希望快速的獲得「效率」,一種養育小孩的效率,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讓小孩成為一個具有「競爭力」的人,而為的競爭力基本上就是等於「賺錢能力」。

水果也是如此,在現行的慣行農法之中,果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供金錢,而且必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

只是,這樣子長大的孩子樂嗎?這樣的孩子能夠享受童年嗎?這樣的孩子如何才能重新獲得一個真正健康的生命?

一個真正健康的生命視無價的,我總是這樣堅信。一個真正健康快樂的孩子,在長大之後,能夠享受生命的能力,或者是適應環境的能力,應該是相當足夠的,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分享,什麼是滿足,什麼是喜悅。

水果也是這樣吧,我想。當我們放掉一切的人為介入,讓果樹在他生長的土地上,重新去找尋並建立他和環境的關係,或許,會經過一段陣痛期,因為它已經長久以來被控制得很習慣了,然而,我依然堅信,只要不要要求果樹長出「又大又甜」的得獎上將梨,我的果樹一定可以長出屬於他自己的,屬於這一季的,沒有壓力的梨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