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日曬自然米

終於要曬米囉!

在收割之後,我們家的米就直接送到附近的一間寺廟廣場上,以最天然的方式烘乾~日曬法!

以前總是聽人家說「日曬米」超好吃的!真的很期待自己曬出來的米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耶!
不過,曬米雖然滿新鮮的,卻是非常辛苦,必須再大太陽之下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曬完還要聚攏、覆蓋、搬米...,要當個自然農夫,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囉。

日曬米的步驟大致如下,首先要先將所有的稻穀攤平,再用專用的耙子把所有的稻穀分成幾堆長條形的「壟」,不過這個壟的形狀高低,似乎每個人有不一樣的喜好,有的人喜歡寬一點,有的人喜歡小一點,據說影響的是曬出來的口感以及烘乾的速度。

先把稻穀攤平

把稻穀分成一壟一壟之後,就開始曬米的動作了,必須在每20分鐘左右,將每一壟的稻穀往固定的方向撥移,而每一壟稻穀大概可以分成3-4次往同一方向的撥移,就又會變成另一個新的稻穀壟了,這時候就可以再往相反地方向撥稻穀,同樣經過3-4次的過程,又會回到最原先的位置與形狀,如此不斷反覆,就可以讓稻穀均勻的接受日照,而達到烘乾的目的。

太陽下一壟一壟翻米

本來想說就這樣撥一撥就好了,好像不會太困難,想不到其實最累的竟然是在後面,當太陽逐漸西斜,或者天氣變差的時候,就需趕緊將所有的稻穀聚攏成一座小山,再覆蓋帆布避免被雨水弄濕,而這一個聚攏的過程,在已經經過一整天曬穀的勞動之後,還必須使出吃奶的力氣,才能把所有的稻穀拖到中間,再用力將所有的稻穀鏟到上面聚集...,實在是累到不行!

老爸拼命把稻穀堆成山,女兒拼命把稻穀玩下來...

不過,好在原先許多人警告過可能會發生「稻穀過敏」情況,因為我們曬的是秈稻,稻殼比較沒有纖毛,而沒有讓我們覺得太過痛苦,不過,回到家之後,發現小腿還是有被「咬」的感覺。

這一次的曬米,總共曬了三天,當米粒的濕度達到13度左右,我們才完成曬米的作業,打包回家!不過,倒是有一個體驗,雖然農夫豐收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但是收成越多,要曬的米就越多....,呵呵!到底是應該為收成太多而高興,還是要曬很多的米而痛苦?

這是我們家的米耶!

曬完還要用「風鼓」將雜質吹掉再裝袋

終於曬完囉!啊~福氣啦!

1 則留言:

  1. 我們也有插一腳哦!
    http://blog.xuite.net/barwing/baby/256531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