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不合作運動

" 我正在進行一種修煉 "有一天,我告訴孩子的阿爸," 如果這一整天下來,我都沒有罵小孩,也都沒有對小孩生氣,那我就進步了... "阿展以為我在開玩笑," 有那麼難嗎?不過是一天而已 ",對啊,連一天都很困難,最近我每晚都會計算這一天下來對孩子動怒的次數,就是沒有零的紀錄。孩子拗脾氣時我生氣,孩子早上拖拖拉拉,上課遲到我生氣,吃飯時把飯跟菜拿來當創意的素材,在桌上胡搞瞎搞時我生氣,晚上睡前我還是生氣,因為兩個小姑娘把棉被當成愛斯基摩人的房子,鑽來鑽去,進進出出也玩的很開心。

我說" 不說話了,現在是睡覺的時間","好"小綠答的很快而且大聲,我才轉身離開,耳後就傳來小綠的大嗓門"姊姊,妳看..."兩個孩子根本不把我說的話當成一回事。

如果沒有修煉,如何能順利通過每天層層關卡的考驗呢?

這兩天小綠的功力更加深厚,有理由可以鬧,沒有理由也可以鬧。昨天上演的一場鬧劇,還好我事先有所準備,決定保持平靜,不跟著她的情緒起舞,最後終於得以喜劇收場。

鬧劇是這樣開始的,我在準備午餐,小綠獨自在客廳玩,沒來由地,突然大哭起來," 怎麼啦? "我以為是跌倒受傷," 我不要綁這種頭髮,跟姊姊的不一樣 "小綠含混不清的邊哭邊說,剛才還好好的,怎麼會突然想到這事,況且,姊姊就是綁這樣的髮型,早上小綠已經鬧過一次了,這已經是我幫她第二次綁的頭髮了,怎麼突然間又不滿易了。她硬是要柪,而且越哭越大聲 "嗚.嗚.嗚.我不要綁這種頭髮",我想到最近頻頻發生的衝突,這一次,我心理以經準備好要讓步,但我希望能延遲一下,不要以為哭就能解決事情," 好,我幫妳重綁,但我現在在忙,等我把湯煮好 "我說," 煮湯要好久,嗚.嗚. "小綠仍舊不滿意,但我沒有立刻回應,我選擇不跟她正面衝突,跟她聊一些其他的話題,心裡頭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不要發脾氣。小綠見我沒有反應,立刻又換了一個話題來鬧," 嗚.嗚.肚子很餓 ",好啊,原來是肚子餓不會說,找了一堆理由來鬧,我端上一碗熱騰騰的咖哩飯,問題就解決了,填飽肚子以後的小綠,笑臉盈盈地獨自玩耍去了。

孩子是簡單的,如果不是大人的情緒跟著起舞,問題就單純多了。孩子情緒的背後,那個我有點熟悉又不太了解的小世界,小身體正在生長變化,食物的不適應她們不會說,些微的不舒服但還沒有嚴重到感冒的症狀,她們也不會表達,更不用說,那個連大人都不會表達,關於情緒的部份。

這一次,我跳出來當自己是局外人來看,孩子各種怪理由的哭鬧,是有點好笑而且可憐的,她要的,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擁抱和同理心,我這個阿母,為什麼很多時候都做不到呢?我很高興這一次我做到了,感覺自己像是通過內在一個小小的關卡,為孩子和自己這幾天以來所累積的情緒,找到合理的出口。

3 則留言:

  1. 脫離全職爸爸的生活,回復上班族身份,看完此篇,甘苦點滴,於我心有戚戚焉
    真感謝孩子的 "不合作運動" 所帶來的"修煉"

    回覆刪除
  2. 最近才為了這件事跟陽聖起衝突
    陽聖說我對帆太沒耐性
    我承認我是沒耐性的媽媽 不過他也真的很煩...
    修煉阿修煉 甚麼時候才修成正果阿

    回覆刪除
  3. 慢慢來...
    我相信沒有一個全職媽媽會覺得自己很有耐心:)
    一天24小時相處耶!
    根本就是個極限運動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