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像樣的玩具

帶孩子回娘家,小恩問,有沒有帶一些她們的玩具啊!老實說,這是個奇怪的問題,我們出門好像從來不帶玩具,況且,所謂的玩具,家裏像樣的玩具少的可憐,除了一些布偶之外,拿的出來的,可能就是那一套小小的軌道火車了。但外出到朋友家或開會時,我會準備一些可以打發她們時間的東西,比方說蠟筆跟紙。但孩子既然問了,就該給她們一個說法。我想起放在車上,裡面裝滿棒針、毛線和一些剛做好不久的小地精的那個提袋,就跟恩說我有帶毛線,可以讓她們作編織,恩確定小地精也放在提袋裡之後,就微微笑沒有繼續找麻煩。到此,我也鬆了一口氣,孩子的問題,如果沒有給她們一個滿意的答覆,就可能變成她們找碴的藉口。
外公家真的什麼玩具都沒有,但孩子不以為意,她們玩大人的室內拖鞋,把小椅子層層疊疊堆放,再把兩隻小地精拿出來,住在用鞋子堆疊,像是城堡的建築物裡頭,忙得不可開交。連阿公阿母看到都覺得好奇,怎麼連拖鞋都可以這麼好玩?是啊!我的世界所見,真的是一堆舊的拖鞋和鞋子,但看孩子專注的眼神,早已沉浸在她們自己幻想的世界,和大人所思所見,是很不一樣的世界呢!
我不知道一般的父母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但我慶幸阿公阿嬤也沒有阻止她們玩拖鞋,這樣我才可以輕鬆地幫她們作一些瑣事,悠閒地煮一頓共享的午餐。阿公阿嬤也真的很可愛,我說孫子難得來家裏,就不要看電視,專心和孫子玩,她們就真的把電視機關掉。孩子的天真和無窮盡的活力很能帶給老一輩人開心,在她們的眼裡,小孫子怎麼看都有趣。
孩子可以如此自得其樂,最開心的,當然就是身為阿母的我囉!這樣我不僅可以省下買玩具的錢,也不愁孩子有機會無聊。以前姊姊還沒上課之前,兩姊妹最喜歡把家裏的東西搬出來玩家家酒,這其中包括我送給她們的布、穿不著又無法送人的小洋裝之類不像玩具的雜物,還有家裏各式各樣的提袋、桌椅等等,只要阿母沒有作聲表示不可以,她們就盡量挑戰我忍受的限度,把客廳裡的東西來個大搬風。大部分時候我都無關緊要,只要不要把被子在地上拖來拖去,沾得滿是貓毛,只要不要把黑漆漆的抹布拿來當頭巾用,只要在我被滿地的雜物絆倒時,可以識相地趕快收拾...通常我不會隨便就因此而抓狂生氣,除非,有人玩了又不收拾,讓阿母碎碎唸到發脾氣,這樣"代誌就大條了"。
現在姊姊上課去,小綠一個人在家,也可以自得其樂,她會安安靜靜躲在房間裡,偷偷拿姊姊的東西下來玩,再放回去,但通常都手法拙劣,很快就被眼尖的姊姊發現而遭一頓罵。我看在眼裡是好笑,通常都會跳出來當和事佬,讓小事化無。
天氣好時,庭院裡玩可以玩的東西更精彩了,一只破掉的炒菜鍋、廢棄的烤箱,和一些無用的廚具,配上落葉、沙、泥土和水,一道一道精心塑型配色的菜餚一一上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外出散步時,孩子會帶回各式各樣的野花野草,變成客廳裡美麗的裝飾。這其中,嫩黃潔白的咸豐草永遠不會缺席,她們的熱情與活力,就好像孩子一樣,一直一直都會不停地綻放。
真的不是為了省錢,也不是偷懶,所以不給孩子一些像樣的玩具。孩子天馬行空的無限創意,大人望塵莫及,早就被現實磨得失去想像力的大人,該如何用自己有限的想像,給予孩子一個無限的世界呢?與其這樣,不如把空間讓出來,讓孩自己去發現與創造,我想一定會比大人所能給予的,要精彩很多很多,這是我的觀察與發現。

2 則留言:

  1. 給孩子一個交代...天哪,這句話寫得真好!!這是我最近最麻煩的課題,沒錯,帆就跟小恩一樣,如果問了甚麼沒得到滿意的答案,接下來我們就慘了...><
    有時候是問:我剛剛沒吃完的那塊麵包勒? (早就在我肚子裡了...)
    我昨天撿的那塊小石頭勒? (挖哩勒 丟啦!!)
    我的xxx有沒有帶來? (ㄟ 那是你一百年都沒玩的玩具了耶...)

    我和陽聖都小心翼翼的回答,然後屏氣等待他的回應,哈哈,有時候一答錯,帆一鬧起來就是半個小時,二個人心都涼了......

    回覆刪除
  2. 樓上發生的這些情境,怎麼這麼熟悉而且親切啊...
    好像還在不久前,小綠還常常這樣找碴,其實到現在也都還會不定期發生,
    但是因為頻率少了,有時候可以心平氣和地搞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發現孩子在意的,是大人把她們的事情當成一回事,比方說她們把一堆塑膠繩撕成細線做成的叫做風箏(拿著跑來跑去會飛),你就要知道那是風箏,不能說是垃圾(雖然實際上她們真的是從我要丟掉的垃圾堆中翻出來玩的啊~);人家明明很珍惜剛才信箱裡拿到的一張廣告紙,你就不能在整理桌子時順手丟掉,等一下孩子會問,我的紅色的紙在哪裡?什麼紅色的紙?天啊,簡直是考試嘛!

    這時候一定要先深吸一口氣,把誇張、不耐煩的表情先收起來(什麼紅色的紙啊?桌上有很多破紙,早就都被我丟到垃圾桶了),用溫柔到不行的口氣說,紅色的紙?我不知道是哪一張,我們一起來找找看,想想看剛才你放在哪裡?

    如果是小綠,通常是透過這種方式來討媽媽的愛,如果我願意陪她一會兒,她會在過程中又發現新的東西,就滿足了。
    重點就是不...能...生...氣...,但這也是我最大的考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