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我們家的手作天然麵包

“做點心無法過生活,但做麵包可以…”原本對烘培便有著極大興趣的我,因著這句話而改變了做點心的習慣,一頭栽進麵包烘培的世界。點心是偶而滿足口慾的零食,而麵包卻可以是主食。然而,是否歸類於主食,跟所加入的食材而有很大的區別。我發現在以麵包為主食的國家,無論是歐洲、中東,他們傳統作為主食的麵包,都是比較接近原味的小麥或添加穀類的烘培,不像台灣以日系為主的麵包口味,添加較多的油、糖以及香料的烘培。甚至於,為了更柔軟的口感以及溼度保持的問題,必須用化學的食品添加物來輔助,色香味俱全的誘惑背後,卻有著肥胖與健康的問題。

為了滿足小孩子以及自己的口慾,於是我們家便動手自己作麵包,自己動手養酵母,以及,著手找尋更好的天然食材,更希望能儘量加入在地的食材,讓麵包融入台灣的田野生活。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孩子對於自家烘培的麵包接受度很高,他們喜愛有點嚼勁的口感,原味的麵包他們愛,如果加上起司、水果(如蕃茄、蘋果)、生菜(這是我附帶條件的要求,有起司就要配青菜,呵呵…)的漢堡,更是一頓讓他們心情愉悅的豐富早餐。

我發現,這種少油、無添加物的麵包很耐存放,但在食用之前用烤箱或電鍋加熱,就可以吃到如剛出爐般的口感。否則,很容易因為乾澀而難以下嚥,這就是要享受這種田園原味所必須要付出的一點點時間,也可以說是,讓生活節奏稍微放慢一點點的生活態度。這也是我想要分享,加入到麵包裡頭的,回歸真實生活原味的價值。

2 則留言:

  1. 秀,
    最近開始做麵包,才知道做麵包比做蛋糕餅乾甚麼的難得多.做了二次,每次要花個二三個小時,做出來的成果都不如預期,雖然剛烤好的時候外觀還挺唬人的.帆尤其捧場. 哈哈
    好想念你的原味麵包,我還記得你珍惜的把孩子手上的麵包掉下來的芝麻都解決的畫面 ^^
    回去要再找你開課囉,這次一定要學成!!

    回覆刪除
  2. Dear青:
    很難得遇到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吃那種有點硬,但很有嚼勁的麵包(想到就肚子餓了)...回來一定要來我們家一起做...

    是不是小孩子都會很珍惜媽媽做出來的麵包啊~我記得剛開始做麵包時,沒發酵很好的失敗品,小孩子跟老公竟然搶著吃,我本來說要給Lucky(我們家狗狗)吃,他們都說不要,後來我還擔心吃太多發酵不良品對孩子的胃不好,一半偷偷餵給狗狗(因為我自己不愛吃,呵呵),一半留著大家吃(媽媽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不能表露的太明顯,不然很容易就受影響小孩子了,真是很有心機的媽媽啊...)。

    我想到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和恩恩的朋友及她的媽媽出去,孩子一起吃餅乾時,小朋友請恩吃幾片小餅乾,正在恩很享受地在品嚐時,一不小心,一片餅乾掉到地上了,恩蹲下要撿,恩的朋友卻用比她還快的速度把腳伸過去把它踩碎,她說,掉到地上不能吃了啦,恩眼睜睜一直望著那片被踩碎的餅乾...我猜她心裡還沒意會出來這是什麼情形,因為在我們家,除非那地上很髒,都會把它撿起來拍一拍然後吃掉。(這習慣應該是從開始爬山以後開始養成的,記得嗎?在山上一切的食物都很珍貴的呢!)地上的泥土,應該怎麼樣都比繁複的食品添加物還要不可怕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