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美麗又恐怖的刺蛾幼蟲

這就是今年吃掉我很多梨子葉的毛毛蟲....

如果只是吃掉葉子到還可以忍耐一下,但是可怕的卻是他身上的刺毛,一旦被刺到就會奇痛無比,要好幾天才會好!

有一次阿秀老婆說要來幫忙套袋,我就很鄭重的告誡她一定要做好全身的防護,不然被毛毛蟲刺到了可是會很慘的,結果,她果真被刺中了,可是我卻看她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神情...,這....,難道她的皮比我還要厚嗎?想想當然是不可能的,後來我推斷應該是我對於這種刺蛾幼蟲的毒液有過敏,所以才會讓刺痛感與癢癢感都有加倍的效果!

而且這些蟲蟲大軍還吃掉了我很多漂亮的梨子樹葉,不曉得會不會讓我心愛的梨子因為少了一些葉子行光合作用,而變得比較不甜呢?畢竟我可是沒有使用任何化學或有機的肥料的啊...。不過想想,這也是因為我們的彩虹太陽梨園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化學藥劑、生物藥劑,才會吸引這些刺蛾來到這裡的吧!表示我們這裡是一個生態豐富、適合居住的地方囉,真不知道是應該高興還是難過了,哈!

我只希望今年是他的大發生了,明年就不會比今年還嚴重了...,不然如果一年比一年嚴重的話,那我的梨子樹葉不就會被吃光光了?不過我想應該是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才是,畢竟生態環境總是會有他的平衡與週期,例如去年曾經發生的豆芫菁大發生狀況,吃掉了許多地面層的火炭母草,今年就不見蹤影了,理論上一種昆蟲大發生之後,應該有會伴隨著天敵的大量出現,最後總是又會回歸平衡狀態,不過,當然要付出一些代價的,例如我今年就要犧牲了一些梨葉讓刺蛾幼蟲飽餐一頓。

被「赤星病」侵襲的梨葉,會長出像花朵一般的苞子,嚴重的會讓葉子死亡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發現這些蟲蟲似乎特別挑選體弱的梨樹下手,尤其是今年剛好「梨赤星病」的狀況比較嚴重,應該也是造成刺蛾幼蟲大量出現的原因,在梨赤星病的影響之下,葉子與梨樹本身都變得比較虛弱不健康,這時候刺蛾就趁虛而入了,我的腦袋已經開始浮現那個種自然農法蘋果種了十幾年都沒有收成的日本阿公的畫面了....

難道我也要經歷過這一段相同的慘痛過程嗎?不過可以放心的大口吸著梨園沒有農藥肥料的清新空氣,我想這是值得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