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稻田除草,發現可愛小田鼠

前幾天從地主那邊輾轉傳來我們稻田田埂的雜草已經太高的訊息,為了避免地主看不下去而「自動」幫我們噴灑除草劑,昨天趕快撥空跑去進行田埂雜草的清除作業。

由於我們不喜歡使用電動工具,只好使用最「傳統」的手工具~小鐮刀,宜蘭人稱為「鐮離仔」,一種專門用來對付雜草的割草刀 來割除田埂上的雜草,蹲在田埂上,一步一步蹲著往前割草,雖然不是屬於重度勞力,但是卻是考驗著平常比較少用到的大腿後側肌肉,回去之後想必又是一番酸痛了...。

割著割著,小綠大聲的叫著「媽嗎!姊姊說她要大便...」,阿秀正要往回走去協助的時候,突然發現田埂上有一隻很可愛的小錢鼠在草叢裡面鑽來鑽去,二個小孩當然就趕快衝過來看了,當然也就忘了要大便這件事了。這隻小錢鼠,黑黑的,小小的,大約只有十公分大,嘴鼻尖尖的,一直往雜草堆裡面鑽,我試著要抓到他,總是被他給跑掉,後來我放棄了繼續作我的除草工作,他們母女三人則是繼續要抓到小錢鼠為止,後來小錢鼠來跑進了田裡,一群人一直追到對面才抓到他,拍下了這些照片,小孩子和小錢鼠,一樣可愛。



今年的水稻和去年一樣,長得看起來很健康,而且幾乎都沒有什麼雜草長在田裡,也讓我們少掉了令許多有機農人害怕的「搓草」工作,在經過抓福壽螺、補秧的一連串工作之後,最近的工作就是要顧好雜草的管理,看著青翠的稻葉,想想去年的米也已經快要吃完了,有點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吃到今年的新米了!

不知道在今年的彩虹和太陽的滋潤之下,今年的米會是怎樣的風味呢?真是期待。

2 則留言:

  1. 我们最後一包彩虹庫存米已在6月初忍痛拿出來款待好友.所以也期盼著今年新米的香味早日飄浮..

    回覆刪除
  2. 貞秀與阿展:
    去年只搶到五斤的32包,所以我们今年要提早預訂--請幫忙留64包(16大箱).至於領取方式就等9月初(9/4~9/5)到你们那裏先載一半,其餘再另外安排,是否可行?日子可行的話,就要招兵買馬殺過山去.
    老烏鴉/中區小屋2010-6-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