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我們家的米終於進穀倉囉!

小童工又來了,這一次小恩小綠還號召了隔壁的好朋友一起來「玩」

經過連續幾天的兵荒馬亂,包括連續幾天的大雨考驗,我們家的米終於在昨天傍晚完成曬穀,裝袋收進穀倉囉(穀倉其實就是在我們家其中一間最涼爽的VIP房間啦....XD)!

 計算今年總收成,稻穀收成總重竟然只有688台斤......嗚嗚...!去年還有收成到將近一千台斤的收成,今年竟然掉到只有不到七百斤,不曉得是因為沒有施肥,地力受限?還是今年春天那一場強烈沙塵暴的影響?還是今年宜蘭的陽光偏少?原因不明,也不必探究了,我想老天爺今年要給我們多少米,我們都是欣然接受囉,畢竟看到一袋袋的稻穀堆進穀倉之中,那種滿足感的確令人覺得充實呢!而且這是不使用任何農藥、生物藥劑、化學肥料、有機肥料,純粹只有靠著彩虹和太陽長大的天然米,聞著滿屋的稻香,滿滿的感恩天公伯給我們的。

 今年改在自家屋旁的馬路上曬穀,由於這樣的奇景,也吸引了附近厝邊隔壁街坊鄰居的好奇,到了最後一天,幾乎所有的平常會看見的鄰居都跑來關心我們的狀況,有的借給我們磅秤,有的說要借我們小推車,有的教我們怎麼縫米袋封口,也突然發現,怎麼平常都看起來有點嚴肅的鄰居們,突然都變得「勁」親切耶,這是除了曬米之外另一個令人窩心的收穫。

農村的原貌,就應該是這樣的吧!如果農村能夠有越來越多的人像這樣在馬路邊、家門口曬稻,或者作其他的農事,大家就很自然的會相互關心起來,農村的生命力好像也會充沛了一點。不然之前雖然已經住在這裡好幾年了,但是似乎總是有點感覺不到這裡的農村氣息,雖然總是有人在種田,有人在種菜,但是總似乎是各種各的,彼此沒有太多交流。例如種田的人,依照現在的標準作業程序,收割之後就直接從田裡裝進「太空包」之中,直接運送到米廠與農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之後就結束了,總覺得好像好了一點什麼似的....。

今天,原來才發現到,原來少的就是這個過程啊!一個給農民享受收成的過程,一個可以彼此分享收成喜悅的過程,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大家收成完拿了錢,不是回到各自家裡,就是跑到來自都市的商品之中消費。不曉得耶,我感覺大家看到一座堆積如山的稻穀,好像都會覺得很興奮,這應該是還自人類的本能吧,藉由這樣的本能所展開來的情緒感染,好像隱藏著許多有趣的奧妙呢!

 推著鄰居借我們的推車載稻穀回家,三個小孩興奮的跳來跳去,一下子扮演推稻米的工人,一下子扮演坐火車的乘客,想不到就一堆稻米就可以讓孩子玩瘋了!(其實大人又何嘗不是呢?哈!)

 前一天還心情沈重的收拾著大雨肆虐過後的災情,感覺恍如隔世啊!
不過這過程中感受到的「無米樂」精神,卻令自己深深感動!

4 則留言:

  1. dear貞秀、阿展、小恩、小綠:
    還記得到你們家作客的那天,整堆的稻米被蓋住無法透氣,
    我還很嘆息並擔心再來該怎麼辦呢?
    幸好後來聽描述應該是順利解決了這個難題吧!
    果真是「天公疼憨人」啊!也辛苦你們囉!
    希望找一天能再去拜訪,品嚐美味的彩虹米。>.<
    也幫我跟小恩、小綠說~阿姨很謝謝他們當天的熱情招待喔!
    珮雯

    回覆刪除
  2. dear 珮雯:
    小恩和小綠也很高興有大朋友來家裏還會跟她們玩...
    歡迎再來呦~

    回覆刪除
  3. 哈哈
    阿展
    真的很不錯啊!
    我想買一些米給家人吃
    該怎麼弄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