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我想讀書 我想讀書 我想讀書

最近,全家都瀰漫著上學的氣氛。早睡早起是我們鄉下生活本來的步調,但現在不一樣,多了學校的關注,不能再像幼稚園一樣隨心所欲,一切可以慢慢來。

每天,我們都是全家一起早起,一起吃早餐,然後再送孩子上學。除了我這個媽媽之外,小綠全程陪著姊姊走路上學,還有鄰家小孩,因著我的鼓吹與說服,也一起在媽媽半鼓勵半脅迫之下,開始了走路上學的生活。

姊姊有新的書包、新的課本、新的老師和朋友,和家人之間又多了一個新話題。每天回到家,我們總是關心地問東問西,吃了什麼東西啊~上什麼課啊~好不好玩啊~這看在小綠的眼裡,好像有些什麼化學變化在身體裡產生,可是有不會說也沒人懂,就只好用行動來申明己志。連遲鈍的我都發現到,自從小恩上小學以來,小綠也變得特別"番",特別難溝通,平常一個人可以自己玩得很好,這時突然也開始抱怨在家裏很無聊,沒有朋友點點的。


終於在姊姊上學以後的第二個禮拜,小綠"凍未條"了!她說"我想讀書","喔"我隨口敷衍了一下,知道她只是說說,"我想要讀書",小綠不只說了一次,我只好說,因為之前沒有報名,現在學校早就開學了,不能再報名了。
臨睡前,小綠又說了一次她想上學的事,我這才開始認真思考這件事,"可是,上學沒有媽媽陪喔!而且,因為幼稚園已經讀整天了,之前好玩的跳舞課也要停掉"我搬出她可能犧牲最愛的跳舞課,要讓她打退堂鼓。"沒關係,跟跳舞的老師說,我要去上學了,沒辦法來跳舞"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答。白天,小綠自己拿出紙筆說在學寫字,晚上,連續好幾天的臨睡前,小綠都再三跟我強調,她好想上學,要我打電話問老師。好吧!孩子既然這麼有心,管她是真是假,我就當成一回事幫她安排。
很幸運地,姊姊之前的幼稚園沒有額滿,小綠順利背起書包上學去,跨出了她人生當中,沒有媽媽陪伴的第一次。

故事的發展並非如我所預期的,很快就將結束。上學的第一天,跟我道再見之後,老師牽著小綠的小手走進教室,我原本還期待她會哭,會不捨,或是會用求救的眼神看我,但這些都沒有發生,小綠很自然地就走進教室,回頭再看了我一眼之後,就開始了她新生活的探索,一切的發生,都因著小綠強烈的意志,進行地異常順利。

她的表現真的出乎意料之外地另我刮目相看,那個時常愛撒嬌、愛哭、愛耍賴的老么,好像突然之間,正準備從長眠的蛹當中蛻變而出,褪去保護,幻化成振翅欲飛的蝶,勇敢地飛向外面的世界。

我為孩子的成長感到喜悅,如果有那麼一點點不知所措的話,那不是失落,而是我還沒有準備好,可以在這個時候,就要重新安排生活,在沒有孩子的陪伴下。

3 則留言:

  1. 貞秀阿母,我叫這個是人生第一個空巢期...予帆最近也重回幼稚園,我雖然滿開心的享受空檔,但也有點小不習慣呢...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的小綠喔!!超勇敢的啦!!幫我給他拍拍手說!

    回覆刪除
  3. 沒機會寫故事的下集...之後,大約過了兩個月上學的日子,小綠就決定中輟,繼續在家裏獨自玩的日子。也好啦!試過總比沒試好吧!況且,很令人意外的,繳出去的學費還可以算日子退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