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雜草危機

回想一下,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怎麼會一轉眼間雜草整個蔓延,覆蓋了水稻田。
話說插秧之後,那時雜草雖多,但小小的,一拔就起,就在發現鳥蛋時除去了一些。後來幾個星期,因為比較忙碌,就沒有去多管雜草的事了。也是因為往年的經驗,都沒有雜草很多的情況發生,就很放心的任它去了,等到回過頭來再去找鳥蛋時,小鳥已經順利孵出,留下破裂的空殼。
在雜草的掩護下,小鳥已經順利孵化出來


接下來的春雨和陽光,很快的就滋養了雜草的蔓延,在還沒有意識到事態會這樣發展之前,雜草在幾天之間抽高,以勝過水稻的高度迅速蔓延,而且已經開花結果了。
已經開花結果,生長茁壯的野稗




第一次遇到這麼棘手的狀況,往年的水稻田,老天爺得天獨厚的照顧,很少有雜草多到令人難以忍受的程度,但這一次,專業種植的朋友都說了,這只是第一波攻勢,之後小的再長大,還有第二波、第三波,繼續下去的話,雜草覆蓋水稻,水稻得不到陽光的照耀,就會委屈的枯萎而死。那...不是收成多少的問題,是全軍覆沒的問題了!這樣聽起來「代誌」就大條了。

野稗大豐收

之前我們還很天真的想,不然就收成少一點,看起來是好像管不了了,就乾脆不要管,可是現在,是不管也不行了啊~
既然無法放任不管,就抱著拔多少就救多少的心情,慢慢的,用我們可以的時間,展開備戰姿態,展開和這一波雜草的拔河之戰。

再一次踩到軟軟的泥土地裡,現在的稻子有點高度,要連根拔起的雜草,必須把腰彎得很低,頭鑽到稻草叢裡,左邊一把,右邊一把,最好是大大小小的雜草都能一起拔起才好,以前的人稱這個動作叫「搓草」,描寫的還真傳神。
我們趁著天剛亮,太陽還沒有爬到天空時候到田裡工作,抬頭休息時,看到好藍好寬闊的天空,而自己呢,正被包圍在綠色的稻草叢中,很渺小似的,用很微不足道的力量,正在更大自然狂野的生命力奮戰,我們不求戰勝大自然,我們的希求很小,只求她留給我們,以及和跟我們一起期待的朋友們,一整年不足匱乏的食糧,這樣就夠了。
雖然緩慢,但看著每一天一小片被自己收復的土地,好像也心滿意足了。

稻田裡,一堆堆等待有時間再搬出去的野稗堆(聽有經驗的朋友說,不搬出去的話會很快就復活了)
「搓草」的行進速度是很緩慢的,小小兩分半的地,也只能一小塊、一小塊慢慢收復,而且,正如朋友所說的,當高大的野稗拔起來後,後面一波,蠢蠢欲動的小野稗,正以比我們還快得動作,迅速地生長著,有一種前有大敵後有追兵的感覺啊~

不管怎樣,畢竟,這都是大地之母所賜予珍貴的禮物,她要我們身體勞動,要我們學習彎腰,要我們,必先流汗搓草才能歡喜收割的呀!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麼珍貴的體驗,怎麼可以錯過呢,歡迎好朋友們一起來體驗大地之母所賜予,珍貴的禮物!

除草前(左)與除草後(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