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探險遊戲


不知道孩子之間是怎麼互相宣傳的,總之,小恩班上的同學竟然羨慕起可以下田這件事情。

這一天,兩個孩子來到家裡,加上小恩和小綠一共四個,說好了寫完功課要去田裡看一看,我高興的應允了。
兩點半一過,天空黑了一半,眼見烏雲即將蔽日,我說:「去田裡的路途不近,要下雨了,我們改天再去好不好?」眼見孩子期盼的意志非常堅決,好吧!那就各自帶著雨衣,以防中途下起大雷雨。

可是,孩子有四個,湊一湊,給孩子騎的腳踏車只有三輛,我們有四個孩子,要怎麼辦呢?我拿出角落已經生鏽有點破敗的滑板車,三個大孩子答應要輪流騎那台費力的滑板車。就這樣,因著孩子堅決的意志,我們就著簡陋的交通工具出發了。

從我們家到梨子園的距離是三公里半,來回七公里,這個距離不算遠,可是因為我們的交通工具太簡陋了,上坡的時候,大家必須放慢速度等待那個奮力衝刺滑板車的小孩。過了橋之後的下坡就輕鬆多了,這時會經過一個放生園區,今天因為天晴,羊兒一隻一隻在草坡上散步,孩子看了很興奮,就地拔起路邊的野草開始餵羊。

梨子園途中,必要的餘興活動

告別了讓孩子們依依不捨的羊群,繼續上路囉,這時候,小竹的腳踏車竟「露輪」了,當大家合力修好時,手都黑了。沒關係,繼續走吧!這時候,咦,怎麼小恩的腳踏車「破輪」了,唉~真的是好事多磨,我們把「破輪」的腳踏車藏進草叢,然後繼續前行,我告訴孩子,老天爺給了我們很多考驗,看看我們能不能一一突破。但話才剛講完不久,下一個難關就出現了,小恩因為滑板車卡住飛出去,手跟腳受傷了,正趴在地上哭。我一邊扶起孩子一邊幫她擦碘酒,心裡正盤算著,走了一半的路途,這下子該怎麼回去才好?

芽芽安慰小恩:「要勇敢,才能當姊姊喔!」,「不要哭,等一下你騎我的腳踏車好了,等一下到田裡就不痛了...」小竹說,「什麼?還要繼續走嗎?」我問,除了還在傷心的小恩之外,大家都異口同聲表達要繼續前進的意願,「我們等一下全部都騎在一起,不要離太遠,這樣才能互相照顧」小竹進一步提議。「阿姨的背包我可以揹,這樣你才好載人」芽芽說。喔!我很訝異在患難的狀況下,孩子們都能互相幫忙,所提出來的見解都相當棒,尤其令我驚訝的是,從出發到現在所歷經重重的考驗,孩子們想要完成的意志既然還是如此堅決,而且,為此都願意稍微犧牲自己原本所擁有的一些舒適。既然如此,我怎麼好意思不成全她們呢?就硬著頭皮帶著孩子繼續走了。

當然這中途我也曾想到,早知道就開車載她們去就好了,那不是省時又省力嗎?也不會搞的自己那麼累,知道嗎?我們最後是怎麼回家的嗎?我用腳踏車載著破輪的小腳踏車,上面再疊一個滑板車(後來因為太常常讓孩子跌倒,我不讓她們騎了),兩個孩子騎腳踏車,兩個孩子跑步,這七公里路程,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完成。但終究,我們完成了,靠著大家的力量,靠著大家互相的體諒與退讓,儘管中途老天爺給了我們很多考驗。我想,這會是跟直接用車子載她們去很不一樣的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