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突破雜草重圍之後

就是這一雙,充滿大地之母印記的手/感謝學弟犧牲提供
經過這一陣子的努力,還有好朋友們的幫忙,終於,田間的雜草疫情控制下來了!
有一種很充實的感覺,孩子的阿爸說。
這是經過體力勞動所換來,透過耐力的實現,將危機化為轉機的過程,雖然搶救的慢了一些,小稻苗至今長得比別人矮小一些,但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除草過後,田邊乾淨的模樣
很感謝除草季那一天好朋友們的幫忙,雖然沒有插秧時那般的熱鬧,老天爺還用大雨來考驗我們的決心,但抱著多拔一根雜草就多一分機會的心情,陽光最後也露臉來幫忙,原本漫天的烏雲終於散去,陽光把原本淋的濕答答的身體和淋濕的心情都給曬乾了。
田邊的野地早餐/謝謝瑪德蓮阿姨提供美味的南瓜蛋糕,真的太好吃了
彎腰的身影

孩子們高興的到水圳裡玩水,大人們不用擔心他們會無聊,可以自顧自地工作,這是我覺得很美好的一個畫面,也是想像中,希望和朋友們分享的一種生活的方式。不用怕孩子把衣服弄濕,也不會責備他們弄得滿身泥濘,總覺得,現代的小孩子,可以和土地這麼親近的機會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雖然說,大人因為自己的意志想要從事這種需要勞動才能有所收穫的工作,但我們從來也沒有要求孩子們一定要一起工作,有時後心血來潮時,她們會下田來玩,但大部份的時候,她們都會在一旁的野地找尋快樂,那是大人不需要去干涉,也樂得不需要陪伴的世界,而野地的世界很神奇,我們大人看了覺得沒什麼,她們就可以玩上一個半天都不覺得累。

阿展在梨子園裡發現的野鴨蛋,很像我們吃的鴨蛋
我不要求他們幫忙是因為我認為,她們在陪伴的過承當中,也是有所收穫的,當她們看著大人們為著一件工作而努力勞動的過程,會讓她們感受到某種像是意志力之類的能量,在其中流動著,這樣說或許很抽象,但我想像的是,當她們有一天,為了追求一件事情的完成而必須付出勞力時,她們一定不會拒絕的,因為她們看見了勞動的價值。

這一天,孩子們聚集到水圳旁,在蒼蠅阿伯的安全把關下,在水裡玩起各種遊戲,拿網子撈蜘蛛啊,潑水,拔野草野花,沿著水圳溯溪而上探險之類的遊戲,他們熟識的方式也不需要透過語言,據倉熒伯伯描述,孩子之間的對話不多,都是用心領神會的方式來彼此傳達。
孩子嬉戲圖

雖然這一陣子的忙碌下來,體力的消耗很大,但心情是充實的,有些能量,真的是透過勞動之後才能有所收穫的,我真的覺得我們現代人,需要適時的讓自己勞動一下,雖然一開始,我的心情是很抗拒的,但潦下去之後,站在泥土裡面看到的世界,又不太一樣了,嗯,好像說得不是很清楚,就先這樣分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