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天美的孩子

二月的宜蘭,陰雨綿綿的早晨,原本以為會澆熄孩子下鄉來到宜蘭的熱情,沒想到孩子都有依約前來,坐上客運來到羅東,再搭上計程車,前往越來越偏僻的鄉間小徑。

這個活動是應天美基金會的邀約,為天美的孩子所舉辦的田野體驗活動,這些孩子來自台北各地,有的住在繁華的市區,有的住在都市的外緣地帶,有的從來沒有來過宜蘭,有的人雖然來過宜蘭,但從來沒有踏進到田野裡,所以竟然穿著美麗的靴子來參加這次活動。

二月正是我們田裡忙碌的時節,因為原本希望在一月底之前完成的梨子接枝,因為農夫先生正職工作的忙碌(農夫先生正職的工作是歐都納山野活動的經理人),再加上農夫太太近期也忙碌,所以接枝的工作就延宕多時,一直到已經快過完二月上旬的此時,還沒有完成這部份的工作。

三月即將的插秧,破損的田埂也等待修補中。

也好,這個時間來田野體驗,剛好可以參與到我們多樣性的田野工作。

農夫先生和農夫太太先說了我們開始種植的故事,如何從找不到田地,到現在可以承租到一片果園,以及一片田地,以及,在這個小小的地方,我們不施肥、不噴灑農藥的種植方法,是如何被用特別的眼光關注。


雖然每年產出的果實都很少,但這是我們希望能夠繼續持續下去的一種農法,因為,我們相信大自然的力量,也相信植物本生適應環境的生命力。

穿上雨鞋、荷起鋤頭,孩子們已經有做農夫的ful了。


孩子說,修補田埂的工作比想像中還要費力,原來拿鋤頭是需要技巧的,不是靠蠻力就能夠做好的。

當雨鞋陷到泥土裡而無法自拔的時候,這是以前生活裡從來沒有的經驗,孩子對於這種感受都印象深刻,我想,現在很多孩子是沒有機會跟土地這麼親密的吧!

做完粗工回來,香噴噴的米飯已經煮好了,但是還不能上桌,因為既然來到田野了,我們當然要有一點不一樣的菜色,而且是可以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的。
這群孩子跟阿展叔叔在雜草堆裡找尋什麼呢?肚子已經在叫了~
我知道孩子們的肚子應該已經都餓得咕嚕咕嚕叫了,因為很多孩子都圍繞到廚房旁邊,並且期待午餐的時刻,不過,美好的事物總是需要等待的。

這些綠色的葉子,就是剛才阿展叔叔跟孩子們的戰果

阿秀阿姨和阿展叔叔是那種不怕麻煩的人,所以,和一般的媽媽不一樣的作法,我們希望孩子都能進到廚房來一起工作,儘管可能弄得亂七八糟,也沒有關係,來到這裡,就是希望孩子能跟我們像一家人一樣,我們能分享的,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一時之間,廚房變得很熱鬧,孩子們都很認真的煎出一片屬於自己的野菜蛋捲
每一位孩子似乎都很滿意自己的作品,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哈~野菜蛋捲真的很好吃吧!

我們相信,凡是動手去做、去參與的,收穫才會最多,我很感謝孩子們的配合,來到這裡,不僅要自己煎蛋捲,吃完飯後,還要一起洗碗、一起完成廚房的清潔工作,這才是更完整的參與,而我們也不認為做這些事情是苦差事,這是和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一個很美好的過程。

可能是孩子也感受到了我們所傳達的熱情,雖然只有一天的活動,但我已經漸漸可以感覺到孩子的融入了,這一次,因為時間有限及緊迫,我正猶豫著刪除部份的活動時,問他們要不要完成我們所準備的每一個活動時,他們竟然熱情的回應,於是乎,午餐過後,我們又一起包了野草包仔稞,去梨子園和我們的梨樹媽媽互動,幫梨花授粉、套袋,並且幫忙梨花撐上我們三星所特有的,梨花小雨傘,在短短的二個小時裡面。
有野味的草仔稞
雖然可以體驗的時間真的有點短暫,但看得出來孩子們都很喜歡,他們尤其喜歡這些可愛的小雨傘,幫花撐傘,這是很特殊的,只有三星的上將梨花特殊的待遇呢!
接枝體驗

這次參與的總共有13位青少年和2位大人,其中包含辛苦從台北帶隊前來的志揚。
感謝志揚,讓孩子可以有機會來到這裡。
阿展說,看看大自然這麼豐富的生命,想一想,人不是孤單的。
阿秀說,我們所分享的,就是我們的生活,如果有那麼一點感覺到不一樣的話,就是我們用了我們的心在做這些事情。

希望孩子們都收到了,來自三星田野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