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麵包窯

這是一個不太起眼,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在我們期待已久的念力下以及鄰人狐疑的目光下誕生的,一個可以帶來寒冬的溫暖,可以製造填飽肚皮的食物的小小麵包窯,就在我們日與夜的趕工下誕生了。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窯,建立起來還真不容易呢!首先,材料的取得就是一個困難,再來,必須面對想像與真實狀況的落差,還有,建造過程真的是苦力的付出,我這個帶著兩個幼子的媽媽,只有在旁邊加油打氣的分,一家四口之中,真正的有效人力,最後只落得孩子的阿爸一人,期間還有鄰居跟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來喧鬧嬉戲,順便幫忙。我們從前一天材料的搬運,當天一早醒來就開始動工,之間發現材料不足,阿展再度開著那台借來的小貨車,到溪邊搬大石頭,這樣”日也做,眠也做”,直到當天的深夜才完工,其艱難的程度真的超出原有的預期。

話說回來,這個小土窯的材料還真算是上等又天然的取材,我們特地去頭城載回來的土塊,是當地一位木工師父慷慨的給予,這由他們老家土角厝所的拆下的土角,材料天然不說,更有著濃厚的歷史意涵。沒有機會住土角厝,這歷經幾十年的土塊,也讓我們能分享取材自這片土地的溫暖感受。要回了土塊之後,我們再到壯圍的海邊向大海央求給予我們一些海沙,然後才拖著疲累的身軀,載著滿滿的幸福感回家。

動工的當天,為了打造土窯的基座,阿展再度開始他的苦力工作,小小的基座需要堅固,我們決定到家裏附近的安農溪溪畔,再度請求大自然的給予,果然,大大的石頭對疊起來,看起來,這必定是一個堅固的底盤,再來,就是我們要努力的部份了。我們把沙子堆成龜殼的形狀,然後再把土塊全數打算、加水採踏,變成可以塑形的泥土,搓成長長的條狀,一條一條往窯上糊,加上煙囪,一切算是完工了,再來,等待自然的風乾,然後挖出沙土,便可以開始燒材,烤出香噴噴的麵包了。

雖然成果如何到目前尚未知道,喜悅的心情卻是來自於將這個想法從無到有的一個真實呈現的過程,過年前,心心念念希望能打造一座屬於這個小家庭的窯,過年後,取得困難的泥土,終於也有了希望,這看似巧合的因緣,我更相信是因著念力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