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稻子和梨子即將收成

這個暑假開始,我們家的生活將有個不一樣的變化...
從去年開始,為了實踐"半農半X"(這是一本書名,有個日本作者,描述他們在地實踐的一種生活方式,半天務農,生產生活所需的糧食,另外半天,去實踐人生的天命,並賺取金錢。插播一下,這個作者在最近將被邀請來台灣演講)生活的想像,我們積極的想要與這片土地發生關係,但由於人生地不熟,透過朋友輾轉介紹,在因緣際會下,終於有朋友願意分租我們一分地的梨子園來耕作,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開始。我們開始有機會,透過農夫的雙眼來看台灣這片我們說熟悉又不太熟悉的土地,也認識更多在地務農的年輕人,生活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況味。

雖然有工作要忙,閒暇之餘還要照顧家庭,可以在園子裡工作的時間真的不多。也雖然,土地很小(雖說小,從園子的前端看不到園子的盡頭),只有一分,卻已經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實踐一種全新的,不同觀點的耕作方式。
今年年初,生活又向前跨出另一步,除了一分地的梨子種作,我們又認養承租了約一分半的稻田,在依山傍水的雪山山脈山腳下。比較起來,照顧稻子算是比較輕鬆的工作(因為很多工作已經交給現代化的機器啦!),看著稻子一天一天長大,心中很是喜悅,未來的這一年,我們家的米就全靠她們了。
果樹的收穫期很短,去年的一分地梨子自己還不夠吃,今年的收成會比較多(總算有進步)。稻米的收穫量除了自家一年食用之外,剩餘的,我們歡迎有需要的朋友來預訂。

我們的梨子和稻子都將在七月底左右要收成,到時,歡迎來我們家吃梨子,收割期間,也歡迎來我們家一起曬稻子,分享我們收穫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