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梨子成熟時

當火紅的太陽爬上高高的天空,頂著灼熱的太陽,也是我們家梨子熟成的時候。
邁入第二個年頭,在主人的堅持下,許下一個與土地與風,與陽光、空氣、雨水溝通的願望。
我們不用除草劑,野草不是敵人,他們保護土壤免於在烈日之下乾涸。
我們沒有用藥,因為相信梨樹的健康,來自本身抵抗能力的養成。
我們沒有施肥,因為相信泥土底下的世界,有人類的知識所未能到達的自然循環,蚯蚓、微生物、以及叫得出和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蟲,為我們養成一片肥沃的土壤層。
我們沒有人工授粉,雖然大環境在變,雖然授粉的機率可能會降低,我們還抱有最後的期望,將自然的分工交予大地的子民—蜜蜂。

我們為梨樹母親做些什麼?

不過度索求,讓她們準備的時候,再給予我們豐碩的果實。
幫她們尋求永續的生存方式。高接梨是人工需求非常高的果樹,我們在嘗試,把人工介入的部份逐漸減少,讓梨果的生成與土地發生關係。
定期幫她們人工除草(用鐮刀哦!不用吃汽油的割草機…)。這是照顧梨樹最辛苦的部份吧!
使用環保的資材。我們使用天然的石蠟膜來接枝,雖然成本較高,但它們最終會被自然分解,不留下垃圾。
不管是否還有餘力,都要溫柔地鼓勵她們堅強地長大。

照顧梨樹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我們的堅持,竟然意外的獲得一些回饋。第一年,我們向朋友的梨子園承租一分地來試驗自然農法,發現到,要照顧三餐,要照顧小小孩,還要照顧梨子,是有一些力不從心。但在一群認識與不認識朋友的鼓舞下,第二年,有更多的家庭願意投入,歷經波折之後,大家竟然將一片七分地的梨子園承租下來。大家一起灌溉這片自然生長的園地,孩子們可以放心地在草地上打滾、野餐。雖然比較起來,我們的收穫量和一般慣行農法無法相比,懸掛在枝頭上的果實,是地底下看得見以及看不見的小生命,所辛勤工作的成果,是蜜蜂為我們挑選過,是梨樹媽媽所給予我們,最自然、甘甜的回饋。

我們的梨子預計在七月底左右收成,產量不多,歡迎大家來認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