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彩虹太陽梨已經沒有了.....

我們家今年收成的彩虹太陽上將梨,已經全部沒有了,今年還來不及吃到的朋友們,只好期待明年的風味了。

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尚未真正確認明年是不是還要繼續照顧這個不好種的自然農法高接梨呢?依照這三年的種植情況來看,雖然每年產量都有大幅度的成長(總產量從個位數到十位數到百位數),但是其實還是停留在「多種多賠」的情況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以「自然農法」不施肥、不用藥的方式下,產量和一般的慣行農法有很大的差異。一般的慣行農法,在肥料與農藥的照顧之下(當然還有技術與投入心力的差別..),平均一棵梨樹至少可以產出一百斤以上的收成,有些甚至可以達到二百斤以上,而我今年平均一棵樹卻只能長出大約十斤可供銷售的梨子,產量差了十倍以上,但是價格卻只比一般的上將梨高了大約10~20%。


幾乎是連成本都收不回來,更不用說投入的人力與時間成本了。

今年的梨園土地租約已經到期了,明年還要繼續簽嗎?原本一起分擔照顧七分大梨園的夥伴,今年已經幾乎全部棄守,明年勢必得擴大照顧的面積,但是在種越多越累、賠越多的狀況下,實在讓人很難有信心繼續種下去。

然而,看到自己以自然農法照顧了三年的梨樹,似乎已經開始漸漸的有了回應,也開始感覺愈來越和這些梨樹熟悉的時候,要放棄他們又覺得很捨不得。

梨園原本的地主說,如果找不到人願意繼續承租梨園,他就會把梨樹全部剷除,改成水稻田了,他說這是一定會走的趨勢...。相較於高接梨,不管是慣行或是有機的水稻,都比梨子來的容易照顧也容易獲利...。

然而,許多事情卻無法只以效率、利益來衡量。而是對於這些照顧了三年的梨樹,以及對於自然農法梨園的想像....等等,很難決定。

稻米、蔬菜與水果,都是上天賜與我們的恩賜,我還是很希望可以與朋友們分享這些單純來自太陽與彩虹的結晶,真正來自我們腳下的土地,讓我們還是有時候可以想起來,我們還是需要一塊乾淨的土地、一片輕新的空氣,以及一條清澈的流水。

嗯,好像廢話太多了......哈。

1 則留言:

  1. 很可惜已撐過第三年了,是否有任何轉機來繼續走第四年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