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地主要收回水稻田了...

 前幾天接獲告知,地主決定不再租給我們水田了,理由是我們都沒有施肥,會把他的田給「敗掉」.......。

這個結果實在是在我們的意料之外,哈!如果說我們沒有將田埂的雜草顧好,或者說是要收回去自己種、或者說要賣掉蓋房子...,都比較是可以想像的事情,可是卻是因為地主認為我們沒有施肥,會將他田地的「地力」榨乾,這塊田就會報廢了...

乍聽之下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啦,哈!尤其我們的收成從去年的一千斤銳減到今年的六百多斤,難怪地主會被嚇到。

不過雖然覺得有點遺憾,
也暗自感動於老農對於自己土地的關懷之情,雖然我們的信念與價值是有點不太一樣,但是共同點卻都是希望好好照顧這一片土地。 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吧,很多阿公阿媽總是希望孫子吃越多越好,吃越營養越好,但是我們這些新一代的父母們,卻反而希望孩子多到大自然去,不要吃太多垃圾食物,甚至連預防針都不想要打...或許養出來的孩子比較乾乾瘦瘦的,但卻覺得這樣子反而更有生命力。

土地不也是這樣嗎?老農們巴不得自己的田地在神奇的肥料作用下,可以創下產量的世界紀錄,這樣不但可以賺更多錢還可以光耀門楣,我們這些新農卻毫不在意日漸低落的產量,反而以無農藥無肥料的種植方式而沾沾自喜著...。

也難怪一些朋友們在鄉下要找一塊地種米似乎也越來越不容易了,甚至說要以無藥無肥的契作方式高價收購稻米,老農們也是無動於衷。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囉,原本的田離我們家實在有一點距離,或許今年我們可以來找看看離我們家比較近一點的水稻田來種吧!

1 則留言:

  1. 非常緊張!!!!祈求老天能儘速讓你们找到離家近的稻田,因為已很習慣吃彩虹米了!~~~~非常緊張非常緊張非常緊張非常緊張非常緊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