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愛的練習題

    這不是什麼難解的方程式,只是一個小小的練習題。這個練習題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道理沒有比簡單的數學加法例如8+6=多少還要難,雖說簡單,真正解題時出錯的機率還真不小呢!關鍵就在於對這個題目的精熟度如何。就好比從我們小時候到現在的教育方式其中最精隨的部份,不斷地要學生做練習,最好練習到不用思考就可以直接作答的精熟度。雖然我個人是很反對孩子做這樣的練習,但這種方式用在我這個小小的練習題上倒是滿管用的。呵呵~
    好吧!前提說了這麼多,就讓我們導入正題吧!我今天幫自己出的這個題目就是每天跟孩子說話的發語詞都是用"你好棒",這種發語詞如果練習到很自然,就好像英文在說話之前都會有一個發語詞well,...,是用來緩和情緒,趁機整理思緒的一個小小緩衝時間。尤其是在最趕時間的時候,最忙、孩子最難搞的時候,在把想說的話說出口之前,都用最最慢最最溫柔的語氣說"你好棒,因為...."。
    短短的幾個字,卻不是那麼輕易地就會在適當的時機說出口的,所以才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和演練。我腦中浮現早上送孩子出門的情境,因為匆匆忙忙,而把一早的好心情攪亂的狀態。催促無法讓孩子更快,生氣、擔心的情緒,孩子感受到的,是比書包更沈重的壓力。而我呢!在把孩子一一送出門之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撫平剛才自導自演的緊張大戲。
    總是看到孩子的慢,看到孩子對上學前的漫不經心,看到慢條斯理的姊姊,可以在大家都在等待時,仍舊不急不徐地梳頭髮、拿書包,然後再慢慢地穿鞋子。也總是看到不用上小學卻喜歡當跟班的妹妹,手裡拿著還沒有吃完的麵包,堅持要大家等她,或是,等到臨出門時,才說她今天要穿需要穿襪子的皮鞋,然後再走上樓,到她房間挑選喜歡的襪子,再用小小手不是很純熟的速度穿上。孩子的細心、從容、凡事自己可以來的好習慣,在為了趕赴學校早上晨光閱讀的阿母眼裡看來,全都成了不良的生活態度。
    不是說好要匆匆容容地過生活嗎?看來,在一天的開始,我便做了不好的示範。所以我要開始練習看孩子的好,練習讚美孩子,練習每一天都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這真的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是要一直練習到精熟,才能應對每一次孩子沒有預警的臨時測驗。我在腦海中預演這樣的畫面,當下一次,孩子在出門前又想到未完成的某件事情時,我可以蹲下來,用最最溫柔的語氣說,你很棒,還想到這件事情,但我們今天沒有做也沒有關係,明天我們早一點準備....。我記得曾在書上看過,要相信自己的念力,可以把我們帶到想去的地方。我但願,我們愛的早餐可以是從容的、溫馨的、沒有壓力的,讓孩子可以從家裏帶著滿滿的能量,去面對學校更多未知的挑戰。

   
 

1 則留言:

  1. 親愛的貞秀:
    今天有空看了妳這一陣子的心情記事吧!
    說真的,寶貝們在歷經不同的學習階段,
    是連父母也要跟著學習其中差異的,
    不僅是小綠,連小恩也會跟著你們的心情受影響,
    一個都不能疏忽喔!這也是身為父母甜蜜的負擔啦!
    加油!相信妳一定能讓自己和孩子們越來越快樂過生活。
    珮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