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故事媽媽

        這學期開始,我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每每帶著小恩去上學,迎面而來笑盈盈的小臉,有時會跟我打招呼,"故事媽媽好!"甜甜的聲音,還真讓人如沐春風呢!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稚氣未脫,跟大人相比,與孩子相處反而讓我覺得心安自在。我尤其喜歡看他們笑起來的樣子。於是我私下決定,每個禮拜僅有的與孩子交會的吉光片羽,都希望看到孩子的笑臉。
         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站上台為孩子說故事,望著一張張陌生的臉孔,該怎麼為這個故事起頭呢?自己的孩子,從小就習慣安靜地聽我說故事,但這些孩子願意嗎?我心裡已經做好準備可能迎面而來的吵雜與秩序的失控,而我也準備好,不用老師的姿態要求孩子們的安靜,只要不太過誇張就安然接受。我應該扮演的,就是一個故事媽媽的角色,是說故事者,也是媽媽。
        而這兩個角色,我感受到孩子更需要的是後者,也就是可以像媽媽一樣陪他們把來不及吃的早餐吃完,聊聊天,噓寒問暖一番,待一切就緒後,還有時間的話,就開始說故事。唯一的堅持是,我婉拒孩子們的提議,把說故事的時間拿來猜冷笑話和冷謎語,因為希望他們能有機會聽到我所選擇的故事,完全無目的性地享受故事,無須在聽完寫讀書心得,不需要問問題,有空間把想像留在心坎裡,並且仍保有幻想,相信公主和王子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日子,那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