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這一趟攀岩的工作假期

我的社區參與
         來到宜蘭將近六年,可能是生活型態比較封閉,也可能是常常下雨的緣故,和社區的人並沒有太多的互動。這樣的狀況,直到這一年來小恩開始上學,開始有了一些改變。
        孩子開始上學以前,我做了一些功課,加上之前孩子在幼稚園的觀念所影響,我根深蒂固地認為,孩子上學,媽媽也要盡量的參與,才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也能有比較好的親師溝通,更進一步地,如果能夠為孩子在傳統的體制內爭取更多自由的話,就更棒了。所以我很積極地參與學校的活動,加入故事媽媽的行列,很認真地寫聯絡簿,學校的活動也都盡量撥空參加,也盡量規劃班親會的聚會,還在老師盛情的邀約之下,到班上教孩子做餅乾、搓湯圓,就這樣陪著孩子渡過了小學的第一個學期。小恩有一個很容易溝通的老師,很能包容我時常不按牌理出牌的提議,所以孩子上學的過程比想像中來的順利,孩子到現在為止都很愛去上學。
    最近,我這份媽媽的工作還擴大範圍,把孩子的把拔、朋友們也都拉進來了。

大隱國小有面岩牆
        有一天,孩子的把拔無意間發現孩子學校居然有一面岩牆。有岩牆不是什麼大事,可是在鄉下的小學校,這一面岩牆看起來可是很炫目而且特別的。眼尖的把拔,在參加學校成果展時一眼就發現,但只是只是輕描淡寫的告訴我,沒想到沒說就算了,因為我根本沒發現,岩牆被檔在堆疊的體育課器材的後面,但經他這麼一說就開始觸發我天馬行空的靈感。既然有岩牆,為什麼不能好好利用呢!
        我想起之前推廣攀岩而寫過的一些文章,把攀岩描述地好像以前常說的口號"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那樣一般,"愛攀岩的小孩不會變笨"大概可以是推廣攀岩一個很好的說詞吧!如果對現代孩子的生活模式有更深入了解的話,就不難理解,多推動這一項運動,對孩子會是多大的意義啊!如果可以讓更多家長或老師參與到,學習不一定只是坐在教室才算,那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
        於是,我這個看起來閒閒無事,但其實天天有事的媽媽,便開始在腦中描繪出一個攀岩活動的現場。我開始想辦法要催生這麼一個活動。首先,我要先說服老公可以支持這個活動,然後是學校,再來就是邀請朋友來幫忙了。
        在老公和朋友的力挺之下,我告訴學校,身邊有一些喜愛攀岩的朋友可以來幫忙,如果學校顧慮的是經費、裝備等等的問題,那這一次就先不用擔心了。可能是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耐心所說服,終於,一場熱熱鬧鬧的攀岩體驗活動就此展開。
        幫忙的好朋友,大多像我一樣,是帶著兩個孩子的小家庭,但大家也都卯足了全力幫忙,一邊帶小孩一邊協助活動的進行。而為孩子確保的叔叔們,更是費盡心思要讓孩子爬上最高點,因為他們也都看的到孩子的努力。老公說,看的出這些孩子都使出全身的力氣認真地在爬,所以當然要盡量幫他們囉,讓他們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現場還有提供幾個家長熱心贊助的點心,孩子們玩的開心,吃得也很開心,而我,也終於把活動順利完成而鬆了一口氣。之前還很擔心參與的人數,結果沒想到,活動報名比預期還熱烈,還有很多小朋友因為人數有所限制而無法參與,主任為此還特別商請能否未向隅的小朋友再辦一次,是...可...以...啦....,怎麼能讓小朋友的期望落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