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們家的米收成啦!

今年,因為老天爺的厚愛,聽說每一戶種田人家都是滿滿的豐收,很意外的,我們家也不例外。

原本以為,我這麼粗心放任的照顧,有得收成就很感恩了,卻沒想到,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上許多,除了天候的關係以外,有人曾說,我們所居住的三星鄉是宜蘭一等一的肥沃田地,這邊的土質跟水質都是很讚的,就算我們完全沒有施肥,完全沒有使用藥物,作物猶然展現它強韌的生命力。

這一片田地是之前梨子園的土地,地主把梨子樹砍掉變成農田,我們輾轉順利承租,也就是說,這個田地在我們手中照顧已經是第四年了,四年之中我們不曾施肥、噴藥,結果呢?不是一般人所預期的地力盡失,反倒是交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土地在修養的狀態下,有機會去回歸自然的循環。原本代耕者是很不看好我們這一片田地的,甚至還好心提醒我們,如果收成時穀粒過小,機器無法收割,就得靠人工用鐮刀一刀一刀收割了,人工收割聽起來是浪漫啦!不過聽說這兩分半的地需要幾個人連續至少三個工作天,在大太陽底下喔,聽起來就一點也不浪漫了。還好,最後連代耕的先生也對我們的收成刮目相看,還允諾我們,明年可以繼續幫我們收割。

只可惜,地主已經將這一片田地賣出去了,等待我們收割後,就準備蓋房子。所以,今年第一次種出這麼自然的米,也是最後一次了,明年又得重新找地、養地,一切重頭來過。

今年,收成的時節剛好阿展不在家,還好有一些好友的熱情幫忙,才得以將重勞力的曬穀工作完成。從收割、曬穀,前後一共花了五天,五天在酷熱的太陽底下工作,第一次深刻體會到曬穀工作的辛苦,也從中學到很多。

穀子曬完,我也變成黑人一個,兩個小孩子也是,但她們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這是老天爺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穀子曬完,要開始努力賣米啦!有沒有人要買米啊~

我要買好吃的彩虹太陽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